今天在微信上报名了捐献遗体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,仅仅是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入口而已。没给家人讲,省得他们担心。其实最终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还是需要他们签字确认的,所以是否提前讲可能也没那么要紧了。于我来说,身后事本来就主要是生者的事情,与本人并没有多少相干。


做这事情,并不出于任何宗教情怀。有人觉得一切道德的来源是宗教,于我而言并不存在。我遵守道德规范,并不出于对于幽冥之中某个神明的敬畏。道德是社会化动物自然形成的结果,适用的时空范围有限,所以绝不出自某种造物者的人为创造,而和物种演化一样,是一种自然的结果罢了。当合作共赢的实际效果超过相互争伐,自然而然的,那些维护一种道德规范的群体就在生存竞争中取得了优势。而在资源匮乏、礼崩乐坏的时代,在内部竞争激烈的团体中获胜的群体,则可能成为那个最成功的征服者。这其中没有什么天定的、绝对的对错,有的只是不同群体在不同时空里的不同选择而已。所有人都是盲人摸象般地在观察这个不断变化中的世界,试图从中找出一些规律。


一个人是一堆细胞的集合体,那么我是它们的“上帝”么?又或者本来就是它们在决定我如何思考,而并不存在一个凌驾于上的“我”?它们就是我。而当某一天这个群落无法再维系这种共同的生存时,“我”就消亡了,而它们则以各自不同的形式继续存在着。事实上在人活着的时候,细胞也始终在更新,人是一直在变的。可以说“我”每天都在消亡与重生,直到某一天这种简单的重生无以为继,死亡是一场更为彻底的革新,物质进入到一个更广大、漫长的循环中去而已。

评论
热度(4)